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本周,欧佩克富有成员国们纷纷表达自己坚持不减产的立场,继沙特、科威特后,阿联酋也表示将扩大原油产量。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原油供求比例将持续失衡。原油价格战可能还远未结束。

 

欧佩克已透露不减产信号

周二(北京时间1110日)两位欧佩克代表称,欧佩克考虑在今年124日的石油会议上将官方产量目标从3000万桶/日调整为3100万桶/日,以纳入印度尼西亚的产量;周一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已证实欧佩克已将印尼纳入作为新成员国。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表示:“OPEC不会接受低于40%的世界原油市场份额。”目前仅占全球原油市场比例33%市场份额,远远未达到其目标。

 

欧佩克每5年发布一次长期战略报告。2010年发布的报告未把页岩油列为认真的竞争对手,如今时过境迁,美国原油产量自2011560万桶/桶翻倍至年内峰值960万桶/日。美国石油产量的连续新高,迫使去年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去年采取增加产量压低油价的策略,以保住市场份额。如今,沙特并没有改变策略的意图,反而由3000万桶/日目标增至3100万桶/日,并称这一策略将是长期路线。

下图显示去年OPEC增产后油价日线走势

 

 

阿联酋挺身而出誓保市场份额

因低油价使OPEC富有产油国带来财政压制之际,又一成员国阿联酋挺身而出。阿联酋表示:“低油价带来的犹豫和痛苦都是一时的,我们将克服困难变得更加强大,油价下跌不会改变我们的立场,阿联酋将继续新的能源项目。”以便未来两到三年将其原油产能从当前的300万桶/日提高到350万桶/日。阿联酋目前的产量为290万桶/日。阿联酋表示,在投资陆上开采数十年后,将扩大对海上开采项目的投资。

 

目前虽低油价使得阿联酋一些非原油项目也放缓了进展步伐,包括新的大型卢浮宫的开放、阿布扎比电影节等活动已经被取消。但官员们认为,能源、国防和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的项目计划坚持不变。

 

OPEC各大产油在持续一年的低油价下,已初现财政压力。据悉委内瑞拉已抛售19%的黄金储备来偿还11月即将到期的外债,但油价一天不反弹,委内瑞拉就面临着违约的风险。黄金卖光后,只能出售IMF储备了。SDR方面,IMF数据显示,6月和4月,委内瑞拉分别出售15亿美元和3.8亿美元的SDR。以当前SDR对美元汇率为1.39计算,截至10月底,委内瑞拉SDR账户余额相当于8.06亿美元。按照目前的国际储备消耗速度,委内瑞拉撑不了多久了。违约或是迟早的事情。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预计2014-2020年欧佩克在油市的市场份额将稳定在41%IEA认为,若油价长期维持低位,OPEC可能将需要重新考虑应对之策。当前“砸锅卖铁”的动作是OPEC不想看到的,但市场份额40%以上的目标却远未达到。欧佩克内部已经出现分化,改变维持市场份额目标不变的策略之际,油价才会迎来反弹,但再此之前,油价或将继续维持低位弱势整理。

话题:



0

推荐

李清

李清

5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湖北中资信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分析师,曾任高校世界宏观经济学讲师,现主要提供国际现货黄金、宁贵白银走势的分析与研究,从事专业黄金白银投资理财分析多年,对市场具有极其透彻的基本面分析能力,对未来行情趋势发展的预测分析也极具深度,以K线蜡烛为主要分析手段,指标为辅,分析布林轨道、MACD、KDJ、KD、移动平均线等指标以及原油、美指等经济指标对黄金白银市场走势做出准确判断。 正金猎手QQ52628047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