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油价现状:
周五(1月29日)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原油钻井数据显示,当周美国石油钻井数减少12台,至498台。为连续第六周下降,且创2010年3月以来新低。但受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日均原油供应总量从12月的3231万桶增加至3260万桶消息影响,钻井数量减少并未导致油价上涨。截止收盘,油价收盘于33.78,与开盘价基本一致。

行情回顾:
上周油价呈现多头趋势,于32.05一线开盘后回踩前期实体低点29.2,因市场传言OPEC或将与非OPEC合作减产消息,油价快速得以反弹,最高触及34.82后震荡回落,最终收盘于33.78,致使整周收取阳线,涨1.49美元,涨幅4.62%。
周五因产油国对减产疑云各执说辞,俄罗斯、委内瑞拉等提及减产;伊朗、沙特主张市场份额不减产。致使上涨时追涨,下跌时恐慌性抛售从而导致日内形成“扩散三角整理”形态(又名喇叭形态整理),即高点、低点不断刷新(如下图所示)而这种不规则成交单之后带来的往往是【下跌】


关于减产:
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表示,除非所有原油出口国同意减产,否则减产的决定无法实现。他进一步指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进行石油减产的商讨,也准备考虑减产的可能性,但需要各国达成一致,否则减产商讨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而伊朗方面,在解除制裁后不会加入任何近期的OPEC减产行动,同时认为在各方取得一致意见之前,没有必要召开OPEC紧急会议。几年前,伊朗是OPEC第二大产油国,且伊朗官员多次表示,想要让出口量回升到制裁前的水平。
也就是说,伊朗的举动未达到俄罗斯希望所有原油出口国减产的要求,那么是否也证明俄罗斯不会减产呢?既然俄罗斯也不减产,沙特这样一直希望得到市场份额的国家是不是也意味着更加不可能减产呢?


市场心理:
如果近期各大产油国真就减产,的确会是多头趋势,但前期大量空单不会就此罢休,也会尽拉量拉低油价,让空单离场,何况当前原油市场依旧是供大于求,加之伊朗回归,OPEC1月环比原油产量达3260万桶/日,短期的空头不容忽视;而如果各大产油国不减产,那么空头依旧。也就是说,不管当前反弹与否,高位做空都能有一波像样的利润空间。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二(1月26日)发布原油持仓数据报告显示, 1月20日至1月26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原油净多头增加26338手合约,至净多头205170手合约,其中多头、空头持仓均显著增加,表明投机者对于当前原油市场呈现不同看法。也与上方形成不规则成交的“扩散三角”形态呼应。


技术分析:
原油周线K显示,上上周收取下影阳线,表明因空头回补价格出现快速反弹,而上周再次收取阳线,但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影,表明上方出现一定压力,目前市场处于多空争夺。但终归为阳线,价格有望再次测试上方高点。从技术层面讲为“格兰威尔”均线法则中的一点,即价格沿MA5单边下行,短期内有回归MA10均线(美原油35.7)的需求。
而从日线看,35.7刚刚好是近4轮下跌反弹的0.382黄金分割点,那么也能看出此点位的阻力具有一定代表性。


盘中日线看,油价在前几轮下跌之后均出现反弹,最终回归下跌。而目前油价在反弹触及布林上轨(参数14)后,短线有回踩中轨的需求。附图指标看,MACD指标在经历上涨之后却依旧处于0轴下方弱势区域,虽金叉形成,但红色能量却没有出现大幅的放量;先行指标KDJ三线接近于超买区,且J线已经出现多次勾头钝化。也就是说如果价格持续高位震荡,那么将会形成死叉,届时油价将开启下行空间。但再此之前,油价更多的是高位震荡。

支撑阻力:
最佳阻力开空点:周线MA10均线或者说日线0.382黄金分割点:35.7一线
短期支撑位:MA5与MA22均线交叉点,同时为前期震荡整理平台高点:32美元

策略:
顺势市场多空争夺采取高沽低渣操作
周一采取逢高做空为主:最佳开仓点34.3--34.6区间,止损34.6上方,目标看33.7--32.6
周二价格意外给到32美元整数关口可以轻仓开多,止损系统默认,目标回看33.7一线

话题:



0

推荐

李清

李清

5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湖北中资信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分析师,曾任高校世界宏观经济学讲师,现主要提供国际现货黄金、宁贵白银走势的分析与研究,从事专业黄金白银投资理财分析多年,对市场具有极其透彻的基本面分析能力,对未来行情趋势发展的预测分析也极具深度,以K线蜡烛为主要分析手段,指标为辅,分析布林轨道、MACD、KDJ、KD、移动平均线等指标以及原油、美指等经济指标对黄金白银市场走势做出准确判断。 正金猎手QQ52628047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