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一,沙特(Kingdom of Saudi Arabia)内阁发布声明表示准备与OPEC及非OPEC国家合作尽其所能稳定油市。沙特是欧佩克最具影响力的成员国,其几个月来的日产量均超过3000万桶的目标。投资者可能将此理解为沙特将在12月4日的欧佩克会议上推动减产并提价。受此刺激,油价重振旗鼓,转为上涨势头,WTI与布伦特原油皆有所上涨。
 
此消息是否表明沙特已承受不住油价走低带来的压力?
此前沙特也曾多次表示想要同非欧佩克产油国进行合作。但事实证明,沙特并没有想要转变原油市场的策略。这一口头施加压力的招数,从原价短线走高结果来看,此番言论更像一句玩笑话,以测试其市场影响,目前看沙特已证明了其市场影响力。
 
不过也有人对沙特的说法表示质疑。伊朗原油部长赞加内(Bijan Namdar Zanganeh)11月23日称,质疑欧佩克成员国在12月4日的会议上是否有足够意愿采取行动支撑油价。当被问及沙特关于与非欧佩克国家合作稳定油价的表态时,他表示“若稳定市场取决于与非欧佩克国家的合作,那么这意味着我们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并表示不认为OPEC在12月的会议上会做出减产决定,且坚持伊朗将在制裁结束后增加产量以求抢回失去的市场。“OPEC目前产量超过上限,我要求他们降低产量并遵守上限,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增产,因为回归市场、保留我们在市场上的各项权利和份额是我们的权利。”
 
另一方面,受油价暴跌影响最大的OPEC成员国之一委内瑞拉的石油部长皮诺(Eulogio Del Pino)表示,除非OPEC采取行动稳定市场,否则油价可能跌至25美元/桶左右。皮诺周日在德黑兰表示,委内瑞拉正敦促OPEC国家采纳一种“均衡价格”,将用于提高产能的新投资成本纳入考量。他称,沙特和卡塔尔正在考虑该国提出的88美元/桶的均衡价格。
 
在美国页岩油增产迅速与OPEC去年决定采取不减产政策后,原油生产量远超于需求量,目前全球原油库存量统计30亿桶,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美国库存4.87亿桶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说法:“这个数字在过去80年以来前所未见”。
 
鉴于不确定原油供应过剩的状况将持续多久,近期油价一直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OPEC将于12月4日召开会议讨论石油产量政策。沙特及其他海湾成员国最近均暗示将坚持不减产以捍卫市场份额的政策。
 
也就是说,国际油价年内的走势,完全就凭沙特在12月OPEC会议上是否减产以稳定油价。
 
附图原油投资技术面解析:
原油自50.9美元下跌最低触及42.6附近,收盘于43.4,整整下跌达8.3美元(或7.5),而下跌后反弹至0.618黄金分割点47.7(最高触及48.3),反弹达4.3美元(最大5.7美元);
第二波下跌自最高48.3最低触及39美元,收盘于40.4,整整下跌达9.3(或7.9),而本次下跌反弹的高度仅仅测试了0.382黄金分割点。
我们有理由相信,下跌的力度变强了,反弹的高度也应该不会太低,所以近期的0.500,甚至0.618黄金分割点可能会被再次测试。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将此当作艾略特波浪理论看,第三浪应该是最为强势的一浪,而第三浪基本与第一浪幅度相当,所以,笔者认为,当前对于0.382是否有效站上可能会对短期油价是遵循历史相同的原则还是波浪理论的原则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若站稳0.382黄金分割点,则0.500,甚至0.618会被测试;反之若震荡下行,未能站稳0.382,那么将确立为波浪理论中第三,价格降大幅下挫。
详细原油策略欢迎与笔者共同交流!


 

话题:



0

推荐

李清

李清

5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湖北中资信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分析师,曾任高校世界宏观经济学讲师,现主要提供国际现货黄金、宁贵白银走势的分析与研究,从事专业黄金白银投资理财分析多年,对市场具有极其透彻的基本面分析能力,对未来行情趋势发展的预测分析也极具深度,以K线蜡烛为主要分析手段,指标为辅,分析布林轨道、MACD、KDJ、KD、移动平均线等指标以及原油、美指等经济指标对黄金白银市场走势做出准确判断。 正金猎手QQ52628047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