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原油形势:
原油上周走势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受到诸多利空因素打压,12月8号,国际油价重挫约6%,跌至近7年低位,当日延续跌势,布伦特原油更是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每桶40美元。
OPEC会议为调整产量目标,美国原油产量直逼沙特,今年暖冬天气又削减了美国对取暖用油的需求,这更加剧了市场供大于求的不利格局。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将近,美指持续走强,拖累了原油表现,当周EIA原油库存均意外录的大幅减少,但是提振作用有限,油价短线拉升后即回吐涨幅。

油价将跌至20美元?10美元?
一向看空原油的投行高盛称:“一旦全球供应过剩超过库存能力上限,油价跌至每桶20美元并非不可能”。
上世纪90年代,因OPEC产量暴增,油价一度暴跌至每桶10美元以下,当前的情况令投资者担忧,历史会不会再次重演。

继OPEC会议后,上周OPEC又发布了原油月度报告,报告显示,OPEC原油产量创3年高点,较10月增长约每日23万桶,中国原油净进口大幅减少,全球原油需求预期被小幅上调2万桶,虽然OPEC影响力已经受到了广泛的质疑,但是作为原油产量占全球产量约40%的组织,OPEC相关信息对投资者而言仍然意味着不可忽略的交易机会。

江河日下,但是仍然举足轻重的欧佩克!
12月4日,市场关注的的焦点集中在当日召开的OPEC会议,然而结果却令人出乎意料的困惑。先于会议前有媒体报道:欧佩克已经决定上调产量上限至3150,然而官方发布会上,OPEC主席表示,决定保持当前产量上限不变,紧接着,在提问环节当中又称:“到目前为止,各成员国达成的一致意见实际上是保持目前的生产水平,而不是每日3000万桶的具体数字,”换言之,这就等于承认设定特定目标是没有意义的,各成员国都将按照自己的利益行事,这场令人摸不着头脑的会议告诉我们,其实很多成员国叫苦不迭,OPEC还是打算将既定的策略执行到底了。

在过去的18个月当中,油价暴跌了一半以上,欧佩克产量却不减反增,这其中主要有两方面的苦衷,首先是OPEC内部分歧严重:委内瑞拉等经济基础比较弱的国家受低油价的冲击已一蹶不振要求减产;而沙特等产油大国则专注于市场占有率;伊朗制裁解除在即,增产更是急不可待。而另一方面,OPEC与竞争对手的油价战还没有打完,非OPEC国家产量不断增加,北美页岩油气的崛起更是让欧佩克倍感压力。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在今年的一次研讨活动上,对沙特石油部长阿里.埃尔.纳伊米为何不控制产量的提问,他坦言道:“欧佩克今非昔比,原油产量只占全球三成左右,要是说服成员国减产,必须同时说服非OPEC国家协调行动,否则就意味着我们就将失去市场份额,我们问过俄罗斯,很遗憾,不能够达成共识。”这段话就非常明确的阐述了欧佩克的处境,面对一路下跌的油价,欧佩克统一口径称相信市场的力量,然而对于一个通过试图供应来操作油价的组织,现在说相信市场,听起来多少有些黑色幽默。欧佩克的能力也因此受到很大的质疑,分析认为,欧佩克这次出人意料的决议,就等于承认对于油价的影响力已经不能同过去相提并论。欧佩克对此类言论做出过回应,表示对油价影响因素并非可以单方面控制,自己依然很强大。

这也并非是无稽之谈,以这次会议为例,上调产能上限的消息发布后,油价随即大幅下跌,WTI原油10分钟内跌幅已近3%,市场影响力依然不容小觑,实际上OPEC以往历次会议都会引爆油市行情,据统计,最近9次会议结束后,一个月油价平均振幅高达7%。此外OPEC月度报告中对市场预期的分析,对原油交易提供着参考和依据,对油价进一步走势的预判影响重大,如今或许已经不再是OPEC的辉煌时刻,然而毫无疑问的是他的一举一动仍然牵动着原油市场的脉搏。

下周关注:
下周12月17号,市场终于迎来美联储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美联储主席耶伦随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年年内最后一次会议的重要性已经不需要在赘述了,当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升至80%,美联储是否会让市场失望呢?

话题:



0

推荐

李清

李清

5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湖北中资信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分析师,曾任高校世界宏观经济学讲师,现主要提供国际现货黄金、宁贵白银走势的分析与研究,从事专业黄金白银投资理财分析多年,对市场具有极其透彻的基本面分析能力,对未来行情趋势发展的预测分析也极具深度,以K线蜡烛为主要分析手段,指标为辅,分析布林轨道、MACD、KDJ、KD、移动平均线等指标以及原油、美指等经济指标对黄金白银市场走势做出准确判断。 正金猎手QQ52628047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