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断头铡刀,顾名思义的技术形态是:一根大阴线将短期、中期、长期均线完全吞吃,从盘面上来看就像一把铡刀斩断了上升之路。这种技术形态多出现在K线盘面的顶部或阶段性顶部,是一种典型的见顶卖出信号。

 

形态解析:

断头铡刀的形态是一根大阴线将短期均线(MA5)、中期均线(MA10)、长期均线(MA22MA30)完全覆盖。

指数或股价运行至相对高位,出现一根长阴线(有时两根)快速跌穿三根或更多均线,同时成交量明显放大,此为主力全力出货,形成的逃顶信号。一根大阴线下跌,K线实体一口吞掉均线群,这个组合形态叫做“断头铡刀”!这种K线组合形态是市场陷入恐慌性出逃的标志。当有大的利空出现时往往会有这种图形出现,是后市强烈看跌的信号。

 

示例:

1,国际现货黄金受MA135承压,以及高位“黄昏之星”配合,一个交易日内跌穿日线MA5MA10MA20MA66,形成断头铡刀形态,后市看淡的黄金整整下跌129美元/盎司。如图显示

 

2,中国股市今年的“中国神车”中国中车在69日出现“断头铡刀”形态,正式开启下跌空间,一路溃败,自高位35.6附近最低跌至9.63。如图示

 

 

技术面解析形态:

K线价格处于高位持续震荡多日,将不同周期均线围绕价格缠绕盘整,蓄能后的价格未能成功继续上探,成交量持续萎靡,市场主力均线不同程度的抛盘,致使价格破位小周期均线,小周期均线由支撑转换为阻力,进而成交量再次放大出现更大面积抛盘,连续跌穿多根均线,被破位的均线全部由支撑转换为阻力,下跌空间打开,进而出现更大面积的抛盘以及多头持仓的集中止损,可导致价格瞬间下跌。

 

策略跟进:

“断头铡刀”属于下跌形态势能最强烈的K线形态之一,一旦出现此形态,不论暂时是否有盈利,建议减大部分仓位甚至清仓,待下跌企稳后再次开仓,可以避免下跌带来的部分损失;若是长线持仓者根据仓位做好风险控制。

 

延伸阅读:

上涨穿越多根均线并不能说明后市必定看涨。

下期关注--下跌的延续之暴跌三杰(又名“三只乌鸦”)

话题:



0

推荐

李清

李清

5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湖北中资信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分析师,曾任高校世界宏观经济学讲师,现主要提供国际现货黄金、宁贵白银走势的分析与研究,从事专业黄金白银投资理财分析多年,对市场具有极其透彻的基本面分析能力,对未来行情趋势发展的预测分析也极具深度,以K线蜡烛为主要分析手段,指标为辅,分析布林轨道、MACD、KDJ、KD、移动平均线等指标以及原油、美指等经济指标对黄金白银市场走势做出准确判断。 正金猎手QQ526280477

文章